铁道动力学院第十八届技能大赛总结

发布者:动力学院1发布时间:2023-11-21浏览次数:17

陕铁院铁道动力学院第十八届技能大赛总结

变配电值班员赛项

由铁道动力学院组织的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第十八届技能大赛变配电值班员”赛项本次共有铁道供电技术、城市轨道交通供配电技术专业2021级、2022级共86名同学报名参赛,比赛形式为团体赛,两人一组,预赛于20231024日下午在高新、临渭两校区同时举行,决赛于20231115下午在临渭校区实训楼S501城市轨道交通牵引供电实训室举行。

一、竞赛总结

变配电值班员比赛对接陕西省省赛、中国电力教育协会、全国电力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变配电运行值班员赛项,对接“1+X”城市轨道交通变电检修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变配电运行值班员职业资格证书考核,旨在考察学生电工技术、供配电设备结构、倒闸操作、设备巡视、故障检修、安全规范、职业素养等方面知识。其中预赛以答题方式考核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评选优秀学生晋级决赛,既保证了安全性也强调了理论知识、安全规范的重要性。决赛采用实践操作形式进行,共有11组(22名)学生进入决赛,学生两人一组,进行分工,分别担任变电所倒闸操作、巡视作业中的值班员与助理值班员,分工明确,相互协作,再现了牵引变电所真实工作场景,让学生在比赛的同时也体会到工作岗位职责,考察了学生实践技能及职业素养,培养了工匠精神。

最终共有1支团队获得一等奖,2支团队获得二等奖,3支队伍获得三等奖,3支队伍获得优秀奖。

1 变配电值班员赛项预赛现场

2 变配电值班员赛项决赛现场

担任本次比赛评委的有铁道动力学院供电教研室教师毛晓姝、解晨老师,赛前为参赛选手讲解现场实际案例,以实际案例分析操作注意事项,让学生深入了解了本次比赛的目的及现场工作情景。

3 变配电值班员赛项决赛赛前讲解

二、竞赛亮点

本次比赛真实再现了变电所现场工作场景,比赛中严格按照倒闸操作流程、巡视作业标准化操作流程及现场作业标准进行评分,要求使用标准用语进行对话,让学生体会到工作现场的岗位职责及岗位标准,提升了学生的专业技能,培养了安全意识、岗位意识、工匠精神,极大的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

参与竞赛组织及担任评委的教师本着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目的,严谨评分,认真指导,积极提升自身专业水平。

三、反思提升

在今后竞赛中,积极与省赛、行业赛竞赛内容对接,同时融入1+X证书考核内容,可提高学生参赛积极性。


机车技术管理规程运用赛项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第十八届技能大赛

机车技术管理规程运用赛项”赛项决赛

202311201600-1800

在多媒体教室(B200)举行



比赛要求

学生按照抽取的答题顺序(赛前说明会时抽签决定),依次完成铁路技术管理规程专业知识的答题考核,现场每人抽选不少于3道题目,限时5min完成作答,最终成绩根据综合答题情况、评委打分情况取平均分。

备注:分数相同的情况下,参考背诵作答时长,用时短的排名靠前。

比赛流程

大赛邀请机务段职教科冯成军老师进行赛前指导,由管瑞欣老师担任主持人,徐伟峰老师担任线上评委,王文、陈嘉、付康、王勉老师担任线下评委,为选手们现场评分。

考场纪律严明,参赛选手们精神饱满,积极进取,并能熟练掌握铁路技术管理规程相关知识,面对评委老师的各种问题,选手们也丝毫不慌张,回答条理清晰、令人信服。

通过本次比赛,参赛选手们赛出成绩,比出风采,不仅提高了选手们的专业素养,还进一步提升了选手们对于铁路规章的掌握,为未来的就业打下了基础。


轨道车辆技术赛项:

赛事裁判以及参赛人员

本次比赛特邀国铁西安局集团公司职培基地检修技师王鹏、16号线车辆分部王玮主任和陕西省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徐伟峰担任本次比赛的主裁判,由机车教研室、动检教研室的全体教师和参赛学生自由组队,共同完成比赛项目。


赛事特色及思想

本次比赛充分体现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特色,项目完全对接国赛,演绎了学校“老师脚下要有泥,手上要有油”的主导思想。



比赛过程

通过近6个小时的比赛,所有参赛队按照要求完成比赛内容。

赛后总结

本次比赛取得了圆满成功,学生的水平也通过比赛得到了最好的诠释,为后期参加全国技能竞赛奠定了基础。


新型电力系统技术与应用赛项:

第十八届技能大赛——新型电力系统技术与应用”赛项预决赛部分于20231026日下午1830在临渭校区实训楼s507电工实训室顺利举行完毕。在这次技能竞赛中,参赛同学们全员积极参与,团队之间配合有序,比赛过程紧张高效,部分队伍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了实做部分的功能设计和接线,体现出扎实的动手能力和理论学习功底,表现良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赛项宗旨

第十八届技能大赛--新型电力系统技术与应用赛项,是在学校举办的第一届该类技能型赛事,比赛内容包含了电工电子技术、PLC技术应用、电力线路接线设计、电路故障判断等多项能力的综合考察。本次比赛目的为增进同学们对电类工作领域的了解,提高参赛者在技能大赛方面的能力,不仅为后续省级技能大赛选拔人才,同时也是一次培养同学们兴趣爱好,自主学习能力的机会。


赛况总结

比赛过程尤其是实做项目还有部分同学完成时间较长,体现了平时的课堂教学与实践练习之间的差距,也教会了大家如何将所学切实应用于实际技能,完成理实一体的学习目标。与此同时,大家在比赛中所投射出来的对实践技能的兴趣爱好也督促我们加强开展课余实作技能项目。勤思勤练,不断创新,在提高专业技能及职业素养的同时,逐步培养同学们团队协作的能力,为将来走上工作岗位打下扎实的基础。


比赛寄语

本次比赛圆满结束,经过理论与实做两部分的综合评比,最终有6支队伍,共计18名同学获得比赛的一二三等奖,成绩可在实训中心公众号查询。祝愿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学习过程中继续努力,勤于动手,不断创新。同时,感谢所有参与本次比赛的同学们,你们的辛勤付出和精彩表现为本次比赛增添了无限的亮点。希望大家在来年的比赛中再创佳绩。



电子产品设计与应用赛项:

 “第十八届技能大赛——电子产品设计与应用”赛项实作部分于20231025日下午1630-2000在临渭校区实训楼s505电子实训室顺利举行完毕。在这次电子产品设计竞赛中,参赛同学们展示了扎实的技能和创能力,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赛项宗旨

第十八届技能大赛--电子产品设计与应用,在本届上进行了一定程度而改革,增加了自由度,提升了竞赛难度。本次比赛目的为增进同学们对电类工作领域的了解,提高参赛者在电子产品设计、应用等方面的能力,更希望同学们建立起自己在相关领域的兴趣爱好,自主学习,把能力范围拓宽,把技术范围踏深。

导师寄语

多数同学会有些措手不及,觉得难度太大。但在整个比赛过程中,同学们充分展示了不轻言放弃的精神,将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结合起来,克服了重重困难和挑战。同时,在比赛完成后,同学们更是体验到了成功的喜悦和成就感,不仅仅是荣誉,更是一种对自己能力的肯定。

在这里,我们希望同学们深刻认识到,知识的价值在于应用,只有将所学的知识应用到实际中并不断完善和改进,才能不断提高自己的技能水平。我们鼓励同学们在未来的工作中不断尝试和探索,并勇敢地面对挑战,不断提升自己的技能水平和专业能力。


赛项未来改进

同学们的参与让我们发现了一些问题和不足之处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改进

1. 在今后的比赛中,将加大对创意的重视程度,鼓励参赛者发挥想象力,提出更具创意的设计方案。

2. 加强对先进技术需求的调研,引导同学们关注新技术,关注企业需求,提高作品的实用性。

3. 加强对参赛队伍的培训和指导,本次比赛这方面还做的不够好,我们将在下一届比赛准备更加充分。

庆祝赛项圆满结束

最后,祝愿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学业中继续取得优异的成绩,不断拓展自己的视野和能力,再次在比赛中展现自己的才华。同时,感谢所有参与本次比赛的同学们,你们的辛勤付出和精彩表现为本次比赛增添了无限的亮点。希望来年再次在比赛中见到你们。


机车乘务员一次乘务作业赛项:

第十八届技能大赛机车乘务员一次乘务作业赛是由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主办,对接“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的高技能专业性比赛赛项

2023年铁道动力学院代表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出征2023年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获得一次乘务作业赛项二等奖。


赛项动员会上,指导教师-陕西省技能大师、铁道动力学院徐伟峰老师就赛流程做出详细介绍,带领参赛选手逐步了解赛的注意事项,并详细说明本次比赛在同学们后的工作学习中起到的重要作用,鼓励大家勇敢迈出这一步,不断尝试、不断创新,展示自我

本次比赛深入贯彻职教发展创新理念,大胆创新职业教育教考分离新模式,全面落实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举措邀请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职工培训基地创新工作室刘斌大师及电力机车司机高级培训师于振中、杨昊、王春柱担任本次比赛的裁判,项目完全对接国铁集团企业标准用企业标准检验学生学习效果,达到以赛促教的最终目的

本次赛项竞赛时间为40分钟,满分100分。参赛选手需按规定着铁路春秋常服,深色皮鞋并带齐证件(身份证或学生证、校园卡),随后按照裁判员的安排,进入比赛场地。比赛时参赛选手首先进行运行操纵前检查,对每台设备的状态做到心中有数;一切准备工作就绪,进行机车乘务员一次乘务作业,每组参赛选手要求按照电力机车出乘一次作业标准严格执行。

裁判员的注视下,参赛选手们操作步骤准确无误,手势标准规范,声音洪亮有力,迅速高效地完成了整个比赛项目。

通过本次竞赛提升了学生专业学习能力和职业素养,加强了高技能人才培养,是推动职业教育与社会需求、行业发展水平对接的高标准技能竞赛,为学生树立爱岗敬业、刻苦钻研、技能报国的进取精神和价值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更有力的人才支撑。

祝贺本次技能大赛圆满成功,也祝各位参赛选手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