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高校科协联合会科学讲坛——基于纳米传感芯片的呼吸诊断技术

发布者:dlxy发布时间:2020-12-17浏览次数:249

陕西省高校科协联合会科学讲坛

基于纳米传感芯片的呼吸诊断技术

2020.12.1716:30,“陕西省高校科协联合会科学讲坛”第三期在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临渭校区学术报告厅按期开讲,陕铁院铁道动力学院邀请到了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精密工程研究所的王海容教授,王海容教授作了题为“基于纳米传感芯片的呼吸诊断技术”的论坛报告。此次学术论坛由陕西省科协、陕西省高校科协联合会主办,陕铁院科协与铁道动力学院承办。本次论坛为铁道动力学院“动力大讲堂第三讲”,论坛由铁道动力学院院长姜留涛主持。

王海容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的课题组近年来的研发以及与企业合作情况,针对肿瘤、肝病、肺病等疾病的传统穿刺诊断技术的弊端,设计了基于呼吸信息实现早期检测的无创便捷式气体检测仪。简单讲就是利用人体呼出气体包含的不同病灶成分,可以采用类似指纹识别的独有的特征来进行早期的发现与治疗。针对物联网技术中气体传感器对功耗、稳定性的严苛要求,采用独有的掺杂、集成工艺、纳米材料制备技术,在解决微纳集成工艺难题的基础上,研制mW级超低功耗微纳气体传感器。针对呼吸气体种类的多样性和超低浓度特点,研究10ppb超低检测限的微型代谢呼吸气体检测仪和微纳传感芯片,实现多种疾病呼出气体的分离和精确检测,解决呼吸气体挥发有机气体检测中的选择性、检测限、灵敏度、响应性与精度等方面高要求的难题。另外介绍了不同的半导体异质结气体传感芯片的设计及生产工艺,对降低功耗及成本、小型化、集成化的要求,展望了大数据时代掌上终端的快捷准确的家庭预诊机制。最后提问环节,王教授详细解答了需检测者待测状态的要求和传感器的具体标定等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这次论坛使广大师生增长了传感器方面的知识,开拓了大家的科研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