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动力学院开展“辅导员应对大学生心理危机”专题培训会

发布者:动力学院4发布时间:2024-04-12浏览次数:10

为提升辅导员心理危机识别的能力,410日上午,铁道动力学院举办“辅导员应对大学生心理危机”专题培训会,心理中心主任黄阿岗、副主任赵智军、心理中心专任教师吕泊怡对学院全体辅导员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培训,学院党总支书记宋德军、学工办主任段宝华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     

会上,心理中心主任黄阿岗讲解了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背景、识别方式以及表现,并指出大学生在各阶段都会面临不同的压力源,辅导员要掌握基本的识别危机学生的路径,早发现、早介入,避免危机事件的发生。副主任赵智军着重介绍了学校心理问题突发干预的流程,与学生沟通的谈话技巧、沟通方法与注意事项等,并结合铁道动力学院的学生健康案例进行了深入交流。

宋德军强调,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途径,全体辅导员要精准预防、精准摸排、精准帮扶、精准发力,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和心理调适能力,扎实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系列工作,让心育的阳光温暖了每一位学生。

此次专题培训有效提升了学院辅导员心理育人的工作技能,凝聚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力量,铁道动力学院将持续开展辅导员专题培训,不断提高辅导员队伍的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促进育人工作的专业化、科学化,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