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小卫校长带队参加首批重点领域职业教育专业课程改革试点工作交流会

发布者:动力学院1发布时间:2024-04-07浏览次数:10

41日至3日,教育部“首批重点领域职业教育专业课程改革试点工作交流会”在重庆召开,学校韩小卫校长、张学钢副校长一行9人参会。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等教育出版社、承担6个领域相关课程建设的70余所学校的领导、专家以及骨干教师。

会上,各领域分别从课程建设理由、建设成效、存在困难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指导组专家针对建设工作进行了精准指导点评,并指出各参建院校务必高度重视试点工作,要充分调研,扎实开展工作,一定要体现出课程建设的“高、特、新”,避免穿新鞋走老路,新瓶装旧酒的现象,要站在为国开课的高度去思考、工作。

同时,相关职教专家做了关于专业课程改革、数字教材建设的精彩报告。中国教科院聂伟博士做了题为《深化教学改革,提升关键办学能力》的报告,聂博士指出各院校要充分利用教育数字化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以数字教材推动职教专业课程改革,实时更新教学资源,加快教材更新迭代步伐,跟上产业技术革新节奏。西南大学林克松教授作了题为《面向高技能人才培养的课程教材建设》的报告,林教授指出目前职业教育存在诸多挑战,例如:科教融汇的挑战、数字化转型的挑战、职教高移化的挑战等,此次试点将以课程建设这个小切口推动专业建设大改革。高等教育出版社的洪国芬、李捷两位专家就数字教材建设和“云创”平台的应用进行了报告,两位专家分享了数字教材建设的经验,为数字教材建设提供了指导和保障。

最后,职成司教学与质量处处长张磊进行了会议小结,张处长指出各院校要深刻理解首批重点领域专业课程改革试点的意义,将资源优先集中配置到教学改革上来,切实履行主责主业,做人才培养改革的示范。同时,围绕“五金”建设,院校要发挥主观能动性,攻坚克难,练就真本领,不断丰富中国职业教育教学理论和实践内容。张处长讲话为专业课程改革试点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为后续教育教学改革与质量提升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