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技能大赛-机车乘务员一次乘务作业赛项介绍

发布者:动力学院1发布时间:2023-10-09浏览次数:11


(第1期)

赛项组委会2023928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第十届技能大赛

机车乘务员一次乘务作业赛项组委会通知


参赛选手、裁判员

根据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第十届技能大赛机车乘务员一次乘务作业赛项要求,将预赛相关内容通知如下:

一、竞赛时间

202310181640-1725(专业知识理论竞赛)

202310191400-1500分、1530-1630分、1700-1800分(专业实操竞赛)

二、竞赛地点

1.理论知识:教室。

2.专业实操:图书馆二楼,HXD3C型电力机车模拟驾驶实训室(T211)。

三、竞赛规则

(一)竞赛内容

1.专业知识。选手按照安排,在线完成电力机车专业理论知识的答题考核,系统成绩占预赛总成绩的30%。

2.模拟操作。选手按照裁判员的安排,进入比赛场地,首先进行运行操纵前检查,对每台设备的状态做到心中有数;一切准备工作就绪,进行电力机车低压试验,操作步骤准确,完成整个比赛项目,比赛成绩占预赛总成绩的70%。

(二)选手完成工作任务的时间

1.专业知识。专业理论知识考核时长为45分钟。

2.模拟操作。每组选手在HXD3C模拟驾驶实训室学生模拟机进行比赛,按照作业流程进行相关操作,用时为8分钟,每超过1分钟减5分,超过2分钟以上,成绩无效。

(三)竞赛场地要求及仪器设备

竞赛场地:图书馆二楼HXD3C型电力机车模拟驾驶实训室,提供的设备:HXD3C型电力机车模拟驾驶学生模拟机。

(四)选手自带工具

1.专业知识。网络通信性能良好的手持终端或电脑。

2.模拟操作。中性笔、A4纸等。

(五)主要技术要求

参赛选手具备相关知识与技能:

1.电力机车制动系统知识。

2.电力机车传动控制系统知识。

3.作业前的准备工作。

4.电力机车模拟驾驶相关知识。

参赛选手完成相关技术的要求:

熟悉电力机车制动系统相关知识;掌握电力机车传动控制系统知识;相关仪器设备的检查工作;熟悉电力机车主电路的相关知识;试验过程中的作业标准情况。

(六)参赛规则

1.执行标准,每组参赛选手要求严格按照电力机车低压试验程序进行作业。

2.遵守规则,参赛过程中若设备出现问题,选手必须举手向裁判员请示,不准交头接耳、左顾右盼、不准在设备上做任何记号,违反者取消成绩。

3.纪律严明,参赛选手必须按照大赛规定的参赛时间进入比赛场地,迟到者按弃权处理。

4.文明参赛,参赛选手在作业结束后应保持实训操作台面的整洁,仪器仪表摆放整齐。

5.仪容仪表,参赛选手按规定着铁路春秋常服(系领带,佩戴肩章,戴大檐帽),深色皮鞋。必须带齐证件(身份证或学生证)。仪容不整或证件不全者不得参赛

(七)评分标准及名次排列

本次竞赛成绩满分为100分。成绩由两部分组成,专业知识理论考核共100分,占竞赛总成绩的30%;模拟操作考核共100分,占竞赛总成绩的70%;模拟操作环节在满足低压标准作业的前提下,以是否能正确的完成竞赛任务计算成绩,成绩相同时,按照比赛用时计算选手的成绩。最终按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列选手的名次。

附:比赛工作通知群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