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技能大赛-轨道车辆技术赛项介绍

发布者:动力学院1发布时间:2023-10-09浏览次数:10


项目名称:轨道车辆技术

对接项目:国赛项目

比赛项目介绍:轨道车辆是运载乘客的载体,车辆在出厂前需要装配、调试,车辆每天运营结束需要日常检修,车辆运营达到期限后需要进行定期检修,车辆运营过程中出现故障需要进行故障修复。

轨道车辆技术人员的核心工作就是保障轨道车辆能够安全运营,完成每天的运营任务。

工作现场提供一套模拟驾驶装置、一台装载一套三维仿真整车检查作业软件的电脑一体机,涵盖车辆机械部件、电气控制系统等,但是当中可能存在各方面的问题,需要车辆技术人员按照工艺标准去对整车进行检查、维护以及调试,使轨道车辆达到正常使用要求。

项目时间和任务描述:“车辆整车检查与试验”测试项目的分配时间:20 分钟。

项目要求参赛选手在项目分配时间内,通过分工或协作的方式完成所有的工作任务。

主要任务有:

车辆整体机械故障检查

注意:作业过程中必须严格遵守安全作业事项,任务必须按照顺序依次执行。

最后,在项目所有任务均完成后,参赛选手需整理现场,并将有关资料和作业记录卡提交给裁判。

参赛选手须知

1)须知:

l 选手严禁携带与比赛无关的任意设备进场;

l 比赛过程中,选手可向裁判申请一些与比赛内容无实际关联的帮助,比如上洗手间或上

报设备、设施、工装、工具故障等;

2 安全作业事项

l 根据作业要求穿戴适当的个人防护用品;

l 做好并确认场地安全防护;

l 严禁野蛮操作或使用不安全的作业方式。

注:如果选手未遵守安全作业事项,被认定以危险的方式进行工作或产生、形成了工作场所中的安全隐患,或对设备、自身或他人造成了伤害,选手会被扣分直至取消参赛权利。